|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 兰亭论坛 >>>
共19条  1/1 
上页1下页

>>>  专业建设 >>>  >>>  

美术教育专业专科函授教育教学计划

2009年12月30日  点击:[]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1.培养目标

高等函授教育主要是对需要接受高等文化和专业技术教育的在职从业人员(各级各类学校师资与社会文化、教育、经济发展所需的其他各类人才)及各类中等学校毕业生,系统地进行高等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专门知识和技术技能教育,培养和造就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毕业后能较快地适应生产和岗位工作需要的应用型或技艺型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2.要求 (培养规格)

要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精神。

3.特点

本专业培养中小学美术教育工作者。通过三年的函授学习使学员具备系统的美术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美术表现力和美术鉴赏能力,了解国内美术教育发展动向,有初步的研究和创作能力,掌握科学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接受教师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训练,达到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专业专科毕业程度。

二、主要课程简介

(二)、公共课程

1. 邓小平理论

通过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学员正确地认识国情的能力 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

2. 心理学

通过教学,使学员系统地掌握心理学理论和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为今后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 教育学

学习教育工作的一般原理,阐述教育工作和教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明确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明确教师职责,树立光荣感、责任感,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4.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使学员系统掌握教育科学本身的发展规律,并掌握其研究方法。

5. 现代教育技术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初步的现代教学技术进行课堂教学。

6. 计算机基础

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员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熟悉计算机的使用方法,具有操作使用计算机的能力。

(二)、专业课程

1.素描

学习素描的基本技能,通过写生,增强和提高学员的造型能力,对形体的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并能在创作上合理利用。]

2. 色彩画

学习绘画色彩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色造型的基本规律,水粉、油画工具的性能,掌握水粉画、油画写生的基本击发、训练景物写生和人物写生表现方法和创作。

3.中国画

花鸟画的学习木的是让学员掌握中国花鸟画的激发与表现手法临摹宋代花鸟与明清及当代名家作品!掌握工笔花鸟与写意花鸟的表现形式。对工笔花鸟画的上色步骤与写意的笔、墨、色的运用能够比较正确的掌握。山水画的学习目的是让学员能够正确掌握中国山水画的表现技巧和手法,通过临摹宋、元、明、清的名家作品,对国画山水的基本笔法有一个清楚正确的认识。

4. 工艺与设计

学习设计基础理论,完成概念构成、直觉构成、知觉构成三大构成形式的创作设计。掌握色彩构成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能真确运用色彩对比与调和的特征,设计多种色彩构成图形。

5. 法篆刻

临摹古代有代表性的碑帖和汉印名作,使学员掌握用笔构字章法及刀法、布局等基本规律,并对所临摹碑帖印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与认识,有一定的创作能力。

6. 作实践

通过创作教学,使学生懂得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手法。

7. 透视

通过学习,使学员掌握透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加强学员对画的空间体积感的表达能力,绘画上的构图运用能力。

8. 解剖

通过临摹。摹写等方式,了解人体各部位的骨骼、肌肉之间的祝贺关系、了解人体形体的基本形态,进而提高素描、色彩的造型能力。

9. 艺术概论

艺术概论课程的设立,主要是增强学生的艺术修养,明确艺术的各种基本概念、理论范畴,及在艺术时间上的意义,提高学生的艺术判断能力和艺术分析能力。

10.中国美术史

了解中国美术的简单发展历史,了解各个时期主要的美术现象,流派作品,代表性美术家等基本知识,提高学员的美术修养。

11.外国美术史

了解西方美术的发展简况,了解各个时期西方主要的美术现象代表性画派及代表性美术作者的艺术成就,开阔学员的艺术视野。

12.美术教学方法

通过课堂教学与教育见习,实习训练、理论学习,使学员了解美术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基本的教学方法。

三.学制、教学环节与授课时间

本专业学制三年。以自学为主要环节,通过作业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一般安排在寒暑假进行面授。帮助学员掌握和理解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基本要领,辅导学生深入钻研教材以达到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

四.教学进程表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