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 兰亭论坛 >>>
共19条  1/1 
上页1下页

>>>  专业建设 >>>  >>>  

艺术设计专业(广告方向)“专升本”函授教育计划

2009年12月30日  点击:[]

一 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1培养目标

函授“专升本”教育主要是对具有高等专科学历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以达到同类专业本科水平的在职从业人员。系统地进行本科层次的高等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专门知识和技术技能教育,培养和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21世纪的高素质艺术设计人才。

2 基本要求(培养规格)

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政策,能够掌握和运用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原则,进一步树立辨证唯我主义和历史唯我主义的世界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用于创新,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精神。

3专业特点

通过本专业的培养,使学员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比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需要的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艺术设计基础知识。既有本喜欢业的需要的艺术设计创作基础技能,具备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良好的道德;具有较强的一素设计创新能力;具有从事科研的初步能力。

二 主要课程介绍

(一) 公共课程

1 对邓小平理论

通过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学员对国情

认识和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

2马克思注意哲学原理

通过学习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使学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增强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3 计算机文化基础

通过学习本课,要求学员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熟悉计算机的使用方法,具有操作使用计算机的能力。

(二) 专业课

1艺术设计概论

艺术设计概论以设计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学习,使学员掌握设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初步具有理解、把握和分析设计理论知识的能力。

2 中国工艺史

通过学习,使学员了解中国工艺美术史发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加学生对艺术设计工作的适应能力和开发创新能力。

3 外国工艺史

通过学习,使学员初步掌握外国工艺发展基本历程,并具有适当借鉴或灵活运用有关设计艺术现象的能力。

4 透视

通过学习,使学员掌握透视学的基本原理,并且能够比较准确地应用在设计的过程当中。

5 解剖

通过学习,使学员初步掌握人体各部位的骨骼、肌肉之间的组合关系、了解人体的基本形态,进而提高设计需要的造型能力。

6素描

通过学习,使学员正确的观察方法、形象塑造和空间表现能力,掌握明暗和结构素描与速写的基本技能。

7 色彩画

通过学习,使学员掌握色彩学的基本知识和水粉(水彩)画的主要激发,提高色彩造型和表现的能力。

8 平面构成

使学员从研究平面图形及画的构成要素入手,并通过平面造型要素之分析,经过反复构成实验,进一步研究图形及画面构成的一般规律,并从材料、工具和技法的利用、开发上。深入研究平面造型与材料,工具、技法的关系。

9 色彩构成

使学员研究色彩的现象及其本质,了解色彩的知觉、色彩的搭配、色彩构成法则等。

10 字体设计

使学员突破程式化、概念化、一般化的习惯思维模式,对中文英文、符号进行设计,了解字体的运用准则、规范、字体实际的规范字体设计的规范与方法。

11 装饰画

了解装饰画的构成原理,形式法则。造型基础、材料工艺,能独立设计制作装饰画的能力。

12 电脑美术

初步了解电脑,初步学会几种设计软件的运用,能独立完成标志。海报等设计。

13 VI形象设计

了解企业形象识别设计的重要性与CI企业形象识别的内容,了解VI战略的设计重点与规模。

14 编排设计

掌握编排设计的要素。运用画面构成原理,了解和运用编排的不同类型。

15 展示设计

让学员了解展示设计的程序,原则和方法,了解基本的展示设计规律,能独立的完成小型商场的设计。

16 包装设计

了解包装的种类及其特点,掌握纸盒造型设计及视觉传达设计,了解包装的创意原则与制作完稿艺。

17 广告设计

了解广告设计的程序的内容,了解平面广告画面的构成要素和表现方法,掌握广告创意的基本原则,了解各种印刷工艺的特点,重点学房地产整体广告的策划、设计制作。

18 装桢设计

了解书籍装桢的接纳理论和书记装桢的基本方法,了解纸张与印刷的基本知识。

19 装饰设计

了解装饰设计的基本原理,形式法则,造型基础材料工艺、制作工艺,能够独立地进行装饰设计。

20 毕业设计

通过毕业设计的制作,检验学生在广告设计中的理论、实践和创造设计及创新能力。

三、学制、教学环节与时间分配

本专业学制为三年,以自学为主要环节,一般安排在寒暑假进行教学,帮助学员掌握和理解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基本要领启发和辅导学院深入钻研教材、以达到系统地理解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四 教学进度表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