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兰亭出海!“兰亭书法学堂”打造国际传播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4-04-12    点击次数:


    发轫于绍兴的永和风,带着三月的春风向我们走来。

    兰渚山下,兰亭景区旁,一座占地150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书法艺术学院静立于此。

    今年是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建院20周年。20年来,学院创新实践海外兰亭书法学堂,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书法)”“中外人文书法交流基地,成为兰亭书法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建院20年,开创书法学招生的先河

    20032月,省政府批准建立绍兴文理学院二级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这是国内首家成立并拥有独立校区的书法学院。

    20047月,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开始美术专业书法方向试招生,20183月开始招收美术专业(书法方向)硕土研究生。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87人,其中本科生323人、硕士研究生62人、学历留学生2人。

    20年来,学院办学内涵和实力日益提升。书法学(师范)专业先后获批为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和省一流专业,2023年书法学(师范)专业在全国首个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学院还先后聘请沈鹏、苏士澍、鲍贤伦、邱振中等国内书坛翘楚担任名誉院长或院长。2006年以来,学院获得7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创作基地。2018年、2019年先后获批首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书法),教育部首家中外人文书法交流基地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仕龙说,学院将努力在专业建设的标准化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全国书法教育专业示范中心;努力在书法传播的国际化上下功夫,着力打造高端品牌的书法文化传播中心;努力在书法传承的社会化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与千年文化古城相匹配的书法研学文创中心。

    为了庆祝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建院20周年,学院将举办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 兰亭——日内瓦2024书法展、院士书法邀请展、全国书法教育论坛等活动。

    11个海外兰亭书法学堂覆盖人群逾万

    20239月,绍兴文理学院与泰国皇家清莱大学就设立泰国兰亭书法学堂教学实践基地签署项目合作协议。这也是该校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海外兰亭书法学堂

    今年暑假,我们将派出一支17人的师生团队,前往泰国开展为期大约1个月的教学、交流活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刘小华说。

    20155月,绍兴文理学院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设立首个海外书法学堂。至今已在新西兰、瑞士、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波兰、捷克、美国、乌克兰、泰国这10个国家的高校和机构设立11个海外兰亭书法学堂。据不完全统计,该项目已累计覆盖国外合作院校师生及当地民众逾一万人,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师苏晓敏曾在新西兰教学3个月,不仅给那里的大学生上书法课,还在当地的小学开展书法活动,普及书法知识。

    对于老外来说,一撇一捺虽说看上去像画画,甚至不知道笔画顺序,但其中透露出来的文化内涵却是他们想找寻的。苏晓敏说。

    奥克兰大学开设的书法课,包括鉴赏课和操作课。鉴赏课的教学内容就是鉴赏书法作品,操作课就是练习书法,每周两节课,每节课两小时。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书法)副主任陈文龙曾前往瑞士、意大利等国,参与海外兰亭书法学堂的教学和交流。

    教外国人学书法,主要是要让他们知道中国书法是以形写神。你可以不认识这个字,但是通过书法训练,能感受其中蕴含着什么。陈文龙说,外国学生通过书法练习,来了解中国人的审美观和世界观。绍兴文理学院海外兰亭书法学堂还推出线上课程《中国书法Chinese Calligraphy》,该课程面向全球免费开放。

    去年春天,兰亭书法艺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鹏翔,远赴意大利的海外兰亭书法学堂,参与书法课程教学。

    我询问了学生们感兴趣的中国文化,有说中国功夫、传统节日、经典美食……经过与学院老师商议,我们提出了将中国文化与书法艺术相结合的授课模式,进一步完善课程设计,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何鹏翔说,有个叫高雅的埃塞俄比亚小姑娘半年之后,来到绍兴并参观游览了兰亭景区。

    刘小华说,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接下来要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推动书法教育发展。在国外高校或协作机构建立固定场所,每周固定时间开展书法教学。同时,在每年兰亭书法节期间,开设书法游学、访碑、论坛、展览等活动,吸引海外学生、各国中华文化爱好者走进兰亭研学。

    线上+线下的方式提升学习效果。推动建立线上书法动态模拟系统、书法同步录播系统、兰亭课程网络资源系统、兰亭文化资源输出系统等四位一体的书法在线教学新平台,优化提升兰亭书宝”“兰亭宝典等自主开发的软硬件教学设备,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和书法软件进行不同时段、不同场域的书法自主学习。

    书法+文化的形式拓展文化传播。兰亭书法学堂在开设书法教学课的同时,同步开设具有浙江地方特色的文化课程,在授课中展示良渚、兰亭、西湖、青瓷、丝绸等浙江文化印记。

    5000余海外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

    42日,2024瑞士兰亭书法学堂书法学习交流团9名成员抵达兰亭,开启为期10多天的书法交流活动。

    48日,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 兰亭——日内瓦2024书法展开幕。

    瑞士日内瓦大学书法教师王飞20世纪90年代旅居瑞士后,就开始进行中国书法的传播工作,随后他亲自带领欧洲书法学员到北京、南京、杭州、绍兴开展了一系列的书法访学朝圣之旅。

    日内瓦大学汉学系主任NICOLAS ZUFFEREY教授是著名的汉学家、儒学专家,深知书法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性,他希望通过书法实践课让学生更好地体验、了解中国文化。于是,在2008年前后,日内瓦大学汉学系开设了书法选修课。这就扩大了书法的影响。

    瑞士的大学不受年龄限制,学生将学习书法作为一种体验和人生的途径,有些人也由此来到中国专修书法。除了高校的学生,另外一部分学习书法的都是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其中以医生、教师、律师、艺术家、银行家、建筑师居多。

    2004年开始,瑞士日内瓦书法学习交流团多次来兰亭研习书法,许多学员每次都来参加。

    近十年来,已陆续有120余名瑞士学员到国内兰亭书法学堂研修,举办过“‘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教学成果展,出版作品集《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并共同编撰了面向欧洲书法爱好者的双语教材《兰亭序》。

    20169月,兰亭书法学堂迎来瑞士学生安艺、梅芳等第一批国际学生。接受国外学生来校学习,这也是兰亭书法学堂运作模式中的一种。她们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进行为期4年的书法专业本科学习。

    我们想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悠久历史,我们沉浸在中国文化中,相信在兰亭学习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安艺、梅芳兴奋地说。

    中国书法是一种优美的艺术。”2016年与绍兴文理学院签约合作的加拿大高贵林市教育局局长Patricia Gartland女士认为,开设兰亭书法学堂,让中小学生学习中国书法,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这是一种优秀文化的国际化传播。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建院以来,兰亭书法学堂已接待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国际书法爱好者前来学习、参观。学院亦重视国际留学生培养,累计培养国际学生20人。

    孙仕龙说,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将加大国际交流、海外招生和兰亭书法学堂项目推广,大力推进书法传播国际化,不断擦亮兰亭书法的金名片


    转载自:越牛新闻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