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兰亭—日内瓦2024书法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4-04-08    点击次数:

    惠风和畅,曲水流觞。4月8日,由绍兴文理学院主办,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书法)、兰亭书法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兰亭-日内瓦2024书法展”开幕式暨作品集首发仪式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举行。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绍兴文理学院院长赵阳,绍兴市外办(港澳办)副主任莫骄,瑞士日内瓦大学书法教师王飞,《书法》杂志原执行主编胡传海,《美术报》首席记者蔡树农,《书法》杂志副主编杨勇,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刘毅,南京芥墨艺术馆馆长葛高路,绍兴文理学院外事处副处长胡琦蓉,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仕龙,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刘小华,还有来自瑞士“兰亭书法学堂”的各位学员、兰亭书法学院书法指导教师代表,书法专业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莫骄、王飞致辞,赵阳为学员颁发收藏证书并宣布开幕,胡云进、胡传海、蔡树农、杨勇、胡琦蓉、孙仕龙、刘小华等为瑞士书法学习交流团学员赠送作品集和纪念品。绍兴文理学院副院长胡云进主持。

    观展现场

           

    开幕式前,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观看了展览。“书法学术科研相关主题咨询会”召开,胡传海、王飞、蔡树农以及绍兴上虞区书协主席丁毅等出席并发言。

    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以书法教育为载体开展国际文化传播,是传承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的有效路径,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文化自觉,更是促进中外民间交流的重要渠道。

    2015年5月,绍兴文理学院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设立国内高校首个海外书法学堂。至今已在10个国家的高校、机构设立11个海外“兰亭书法学堂”,遍布大洋洲、欧洲、美洲、亚洲等四大洲。海外“兰亭书法学堂”项目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海外书法教学与传播正是未来书法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活动现场

        

    建好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兰亭景区文创中心,合力打造“兰亭书法共同体”。在全球化和网络化的今天, 跨民族、跨国界的文化交流已成为常态,不同文明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也有了更多的途径,绍兴文理学院海外“兰亭书法学堂”便是这样的一个平台。2017年、2018年,在书法圣地“兰亭”连续两年举办了“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书法展,展览上五体皆备、笔墨饱满,神采飞扬的书法作品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出自海外书友们的手笔。光阴如梭,欣缝2024年,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建院20周年,瑞士“兰亭书法学堂”再次来绍兴举办书法展览,这不仅说明中国书法在海外广受欢迎,也证明了中国书法跨文化的艺术魅力,和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国际化的成绩。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观看展览并与嘉宾合影

    书法教学和文化艺术交流有机结合,关注中国书法诸多元素与各国风俗习惯、艺术门类、生活需求的融通,开展具有兰亭品牌特色的中国书法艺术文化交流活动是兰亭书法学堂的宗旨之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中国书法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成为了中外文化和艺术互信互鉴、交流合作的桥梁,而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将打造成与绍兴千年文化古城相匹配的书法研学文创中心。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海外兰亭书法学堂建设•海外书法教学、书法国际传播”座谈会,座谈会由刘小华主持。


    作品欣赏

    刘小华作品



    王晓亮作品


    陈文龙作品

    张泓作品

    苏晓敏作品


    王飞作品


    安娜作品



    Delphine作品

    Charles Delaloye作品




    转载自:书法杂志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