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讲座纪要|杨勇:书学研究与论文写作浅谈

    发布日期:2024-04-09    点击次数:

          2024年4月7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兰亭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学楼阶梯教室1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书法》杂志副主编杨勇博士主讲《书学研究与论文写作浅谈》。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亮担任此次学术主持。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师生及校内外书法爱好者共六十余位同道参加了此次讲座。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亮进行学术主持

    讲座聚焦于书学研究与论文写作,杨勇博士分别从“当下书学研究现状”、“书学研究常见的七种类型”、“关于论文写作的七点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杨勇博士作学术讲座

      对于当下书学的研究现状,杨勇博士总结了六大特征:从事书学研究的主要集中在高校、书学研究越来越趋于系统化和专业化、书法论著呈“井喷”之势、现实重压下“为研究而研究”的弊病、研究方向上偏重书法史料考证、书法评论引起广泛关注。继而杨勇博士讲解了七种常见的书学研究类型,分别是书法史料研究、古代书论研究、书法批评、书法美学、书法教育、书法技法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杨勇博士将每种研究类型划分为三到四种具体研究方向进行了细致的举例说明。随后杨勇博士针对论文写作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针对性的建议:一、避免大而空的题目,要求标题应独树一帜,别具只眼、要能吸引读者;二、论文篇章结构要合理;三、在读书或听讲的时候要有问题意识与学术规范;四、制定明确的写作目标;五、可以与导师或同学交换论文、相互批改;六、要重视文章的可读性;七、平时要注重写作训练。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杨勇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技巧。这一环节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强大家对书学研究及论文写作的理解和热情。

    杨勇博士与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师生合影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书学研究与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如何进行有效的书法研究与论文写作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法。杨勇博士精彩的讲解与分享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更加高效地进行书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往期回顾

    文字:庄祺琪、许馨文 审稿:李湛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