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曹建教授与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座谈

    发布日期:2023-12-05    点击次数:

    2023年12月5日下午,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曹建教授莅临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以“编纂出版与书法研究生教学的多位一体:《苏轼书法全集》编纂情况介绍”为主题进行座谈,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仕龙、院长刘小华及师生代表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伊始,曹建教授介绍了西南大学版《苏轼书法全集》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编纂团队、卷册数目、发行情况、收录及分册情况等多方面,他指出《苏轼书法全集》的编纂,旨在通过文献整理与图书出版,让隐身在世界各地博物馆、图书馆和收藏家手里的苏轼书法“活起来”,重现传统经典的独特魅力与强大力量。

    进而,曹建教授从项目的设置、研究生的培养、“东坡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的设置、外出考察及调研、《苏轼书法全集》的装帧、作品选择举例以及历年相关科研成果等多方面分享了其编纂出版与教学研究等三位一体的结合经验。曹建教授指出当下的书学研究有很多课题有待深入,国内的博物馆、图书馆有大量的书法整理工作,可以说基础史料的发掘和整理是现代书法研究发展的机遇。《苏轼书法全集》是他与团队成员多年合作成果,项目实施的问题在于:合作单位多,涉及人员多,时间长,任务重,问题多,疫情压力大。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具体措施有:一是学术问题开放式讨论,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不论年龄资历,以学术之是非为是非;二是阶段性历练优化研究队伍,研究阶段性成果共享,成果署名以工作内容为准;三是团队成员分工做好相关后勤保障等工作。一条重要体会是目标明确,坚持就是胜利。

    最后,曹建教授与我院师生代表进行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在学术研究方法、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问题。


    《苏轼书法全集》是西南大学与眉山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的文化工程,是由西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曹建教授团队牵头与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多家单位专家学者,历时六年倾力工作,共同编纂的重大成果。西大版《苏轼书法全集》作品选本“精”;收录材料“新”;著录完整,释读精细,另外《全集》释文在单件作品命名上予以新的规范。《苏轼书法全集》的问世使苏轼书法艺术从千年的历史中走来,照耀当今并将烛照未来。这将为苏轼以及宋代文化艺术等诸多研究领域带来新的拓展与突破,也将为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