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兰亭书法实训中心被评为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次数:

    20234月,我院“兰亭书法实训中心”被学校评为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由柳国庆副校长授牌,成为本年度全校唯一得此荣誉的文科实验室。

    2022年,在学校领导和实验室管理中心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学院高度重视兰亭书法实训中心的实践实训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制度建设。根据实验室管理中心系列会议精神,以及2022版书法学(师范)人才培养方案、2023年书法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相关要求,兰亭书法实训中心也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实践实训课程规范和质量要求,取得了良好成效。

    兰亭书法实训中心简介

    兰亭书法实训中心是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从事书法学科实训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展示交流等的教学科研实体,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以及学院特色办学、对外交流的重要展示窗口。

    书法实训中心拥有国内首个最完备的书法实训体系,其中录播实训室、装裱实训室、拓碑实训室、扫描实训室等实验室达到了省级及以上实验室标准,在全国同类学科中优势鲜明。中心拥有约1500平方的展厅以及古代经典作品陈列室。书法实训中心面向书法专业在读本科、硕士研究生开设《金石传拓技能训练》《装裱设计技能训练》《书法文化考察》课程,承办各种类书法学专业展览及省、市、学校交办的各项展览及交流活动。书法实训中心积极响应绍兴市书法文化及书法产业发展战略,面向社会开放实验室资源,开展技术服务与实训技术交流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设备及师资潜力,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展厅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展厅坐落于学院兰亭照壁广场左侧,上下两层,面积2000余平米,蕉石参差,竹桂掩映,环境优美。作为学院专业教学的重要场所,展厅配备有策展指导老师多名,拥有先进的展览设备,承担学院、学校以及省、市级大型专业展览,可同时容纳数百人参观展览。学院展厅自建成以来,承办各级各类展览百余次,接待国家及省市领导人数十次,是书法学院专业教学总结展示以及与外界交流的重要窗口。


    金石传拓工作室

           传拓工作室是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实训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石传拓课程的教学场所。传拓工作室现藏有高级仿古碑帖刻石15通,仿古瓦当20余件,传拓教学工具若干。学院师生定期在此开展金石传拓课程教学、讲座等。传拓工作室集专业教学、金石传拓主题文化展览、传拓技艺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学院专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学院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部门。


    装裱设计工作室

          装裱工作室是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实训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装裱课程的教学场所。装裱工作室现配备有大型现代装裱机1台,中型装裱机6台,装裱教学工具若干。学院师生定期在此开展装裱课程教学、讲座等,并不定期聘请校外专家来学校客座。装裱工作室集专业教学、装裱主题文化展览、装裱技艺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学院专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学院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部门。


    留青堂竹雕篆刻工作室

          留青堂竹雕篆刻工作室是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实训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竹根雕刻、毛笔制作的教学场所。留青堂竹雕篆刻工作室现有竹根80余个,高档竹杆、竹节50余条,毛笔制作工具、材料若干。学院师生定期在此开展竹根雕刻、毛笔制作教学、讲座等。留青堂竹雕篆刻工作室集专业教学、竹雕竹刻主题文化展览、毛笔制作技艺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导,是学院专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学院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部门。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