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兰亭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科研创作 >> 兰亭论坛 >> 正文

讲座预告:书法评论的对象、层次与类型

发布日期:2023-10-27    点击次数:

讲座专家:邓宝剑

讲座主题:书法评论的对象、层次与类型

讲座时间:2023.10.30(星期一)19:00

讲座地点: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报告厅

学术主持:刘小华(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专家简介:邓宝剑,文艺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会长。

内容提要:评论书法作品,需要了解作品所属的类别。书法作品的分类可以出于不同的标准,如不同的字体、不同的复制传播方式、不同的文辞功能等。书法评论具有描述、解释与评价的层级结构,人们对于书法的认同与分歧因此呈现为复杂的形态。依据评价方式的不同,书法评论可以分为“书评”与“书品”。依据语言风格的不同,书法评论又可分为直陈与譬喻。譬喻是表达意义、生成意义的必要途径,而不能仅仅被看做语言的修饰。一些譬喻沉淀到人们的理解结构中,成为讨论书法艺术的重要概念。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