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隐藏栏目

    团情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笔墨传情,书写青春

    发布日期:2020-08-17    点击次数:

    暑期社会实践|笔墨传情,书写青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理念,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成立了“笔墨传情,书写青春”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团队四位成员先在各自家乡联系确定好具有开班资质口碑良好的书法教育机构以及杭州市萧山区行政服务中心,于7月中旬至8月上旬分地区联合开展了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在开班前熟悉了对应的书法教学模式,提前备好了教案和教具,主要实践内容是辅导小学到初中年龄段的学生展开对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的学习。硬笔书法教学,主要以纠正小朋友的握笔姿势、坐姿规范以及对汉字笔画与结构的书写训练为主。软笔书法教学,先是对学生的握笔姿势、线条稳定性做强化训练,然后穿插书法基础理论知识的讲解,比如文字的起源、文字的演变、文字的历史发展等内容,而不仅是简单的技法教学。通过书法理论和技法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促进学生在学习书写技法的同时,对书法的历史发展也有所了解,激发其学习兴趣。实践期间,团队成员综合对比各实践教学机构的特色之处,每日进行沟通反馈、互通教学实践方案,有效提高了此次暑期书法教学实践的成果,得到参训学生、教育机构及家长的广泛好评。

    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通过此次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化了对教育的理解,更加认识到教育要循序渐进,不能揠苗助长,打好坚实的基础是成功的前提;为参训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书法教育价值观,为家乡的书法现代化教育和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书法文化。同时,团队成员在实践活动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体会到了教学实践中的丰收喜悦,且梳理出了自己书法教学上的不足,为今后的书法专业学习和发展提供了更强的动力。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