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教学大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大纲 >> 正文

《楷书1》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7-12-25    点击次数:

 

《楷书1》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5101003

 

学  时:40

 

学  分:2

 

课程类别:专业平台课程

 

面向对象:书法学专业本科学生

 

课程英文名称:Calligraphy in Regular Script1

 

 

一、课程的任务和目的

 

任务: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楷书的产生、发展、成熟及其在书法史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弄清楷书与其他各书体的关系。

 

目的:使学生掌握唐楷在不同时期,以及不同书家风格流派的基本表现技法,提高观察、临摹能力

 

二、课程教学内容与要求

 

1楷书书体论、书体史、重点书家与作品

 

要求学生了解书体发展史相关知识,把所学的碑帖放在书体史中去观照,把握碑帖特点的承接与发展,更好的理解所学碑帖的精神。

 

2.楷书形式构成

 

讲解楷书形式构成的一般原理及带来的视觉效果,理论讲解与作品分析相结合,强调直观教学。以线为中心,将各学科知识串联起来,实施学科综合教育,达到拓宽学生艺术视野为目的。

 

3.颜真卿书法分析与训练

 

首先学习颜真卿墨迹《自书告身帖》,后一阶段根据学生喜好在《麻姑仙坛记》和《勤礼碑》中自选一帖。要求学生了解墨迹与拓本的区别和联系。教学中要注意对所学碑帖的造型和节奏两方面的分析与感受,学生训练中既要注意临前和临后对碑帖的比照,更要注意培养学生书写过程中的感受。

 

4.柳公权书法分析与训练

 

要求学生了解柳公权与颜真卿书法在风格上的区别与联系。教学中也要注重颜真卿和柳公权在构成形式上的共性与个性处理。学习颜真卿总的环节是分析—把握—外化。

 

课程的难点:

 

楷书线条质感和空间情调的细微体察与表现,线条书写过程感受与表现。

 

课程的重点:

 

线条书写过程感受与表现,唐楷形式的提炼与表现。

 

三、实践环节及基本要求

 

1.遵照科学性、系统性与循序渐进的原则,讲课与作业安排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布置作业都有具体要求,平时作业须有一定数量定时检查,收交作业须批改或讲评。

 

2.授课融讲课、示范、个别示范指导,点评及学生互评等于一体,注重楷书形式构成的提炼与表现,强调直观式教学和启发式教学,做到生动、活泼、直观、有效。

 

3.在书法教学中既注重规范、正确和规律性共性方面的把握,又注重学生个性爱好,艺术风格的培养与发挥。同时注意在学习一种书体时与其他各种书体学习之间的承接、过渡、协调。

 

四、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40学时的楷书教学,能使学生进入高度入静专一,认真严谨的治学状态,能逐步树立分析、鉴赏、临习多种楷书的能力,能把握楷书线形变化规律,能感受书法线条与心理的关系,能初步提炼出楷书构成的一般原理,具有一定表现力。

 

五、学时分配

 

总学时40 学时,其中理论8 学时,实践32 学时,分配如下:

 

                                       
 

教学内容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合计

 
 

楷书书体论、书体史介绍、楷书形式构成

 
 

4

 
 

 
 

4

 
 

颜真卿书法分析与训练

 
 

2

 
 

18

 
 

20

 
 

柳公权书法分析与训练

 
 

2

 
 

14

 
 

16

 
 

 
 

8

 
 

32

 
 

40

 

 

六、与各课程的联系

 

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选讲等课程相关联,这些课程是本门课程的基础及补充。

 

七、考核方式

 

期末专业技能测试。期末总成绩=学习规范10%+平时作业30%+期末考试60%(颜体和柳体临摹各占30%

 

 

八、教材与参考书

 

教材:1.《正书》(上、中、下).上海书画出版社.1983 年出版;

 

参考书:

 

1.《大学书法· 楷书临摹教程》.天津古籍出版社.1998 年出版;

 

2.《书法篆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年出版。

 

 

 

 

 

 

执笔人:刘小华      审核人:刘小华        教学院长  :刘小华        院长:邱振中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