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教学大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大纲 >> 正文

《楷书3》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7-12-25    点击次数:

 

《楷书3》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5103003

 

学  时:40

 

学  分:2

 

课程类别:专业平台课程

 

面向对象:书法学专业本科学生

 

课程英文名称:Calligraphy in Regular Script3

 

 

一、课程的任务和目的

 

任务: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小楷的产生、发展、成熟及其在书法史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弄清小楷与其他各书体的关系及其特定的含义。

 

目的:使学生掌握晋楷的基本表现技法和形式构成,提高审美、鉴赏能力。从而不仅培养、增强小楷的表现力,也为行草书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教学内容与要求

 

1.小楷书体论、书体史,重点书家及重点作品。

 

通过学习,了解小楷的基本知识,明确晋楷与唐楷的关系,晋楷书体演变及风格。

 

2.钟繇书法分析与训练

 

以《宣示表》、《贺捷表》等为主要范本,教学范本不要太多,注重对范本深层次的分析与内容提炼,《贺捷表》艺术形式要重点分析。

 

3.王羲之、王献之书法分析与训练

 

要求能区别二王小楷与钟繇小楷风格差异及风格上的承接,掌握书写基本技法,并具有一定的小楷形式提炼能力和独立创作小楷的能力。

 

4.智永书法分析与训练

 

教学中注重“法”的表现,同时要不拘于“法”,时刻联系晋韵的表现形式。本节内容可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加以调整教学内容(继续学习“二王”小楷或学习明清小楷。)

 

课程的难点:

 

小楷作品韵的表现,如何处理好继承与创新、个性与共性等的相互关系。

 

课程的重点:

 

小楷笔法、小楷空间形式构成和小楷气息表现,培养学生的再现能力和表现能力,使学生既具小楷摹仿能力,又具综合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实践环节及基本要求

 

1.遵照科学性、系统性与循序渐进的原则,讲课与作业安排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布置作业都有具体要求,平时作业须有一定数量定时检查,收交作业须批改或讲评。

 

2.授课融讲课、示范、个别示范指导,点评及学生互评等于一体,注重运用多媒体、投影仪等直观教学手段和启发教学原则,做到生动、活泼、直观、有效。

 

3.在书法教学中既注重规范、正确和规律性共性方面的把握,又注重学生个性爱好,艺术风格的培养与发挥。同时注意在学习一种书体时与其他各种书体学习之间的承接、过渡、协调。

 

四、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40学时的小楷教学,能使学生进入高度入静专一,认真严谨的治学状态,能分析、鉴赏、临习多种小楷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和创作能力。

 

五、学时分配

 

总学时40 学时,其中理论8 学时,实践32 学时,分配如下:

 

                                               
 

教学内容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合计

 
 

小楷书体论、书体史介绍、小楷形式构成

 
 

4

 
 

 
 

4

 
 

钟繇书法分析与训练

 
 

1

 
 

8

 
 

9

 
 

王羲之、王献之书法分析与训练

 
 

2

 
 

14

 
 

16

 
 

智永书法分析与训练

 
 

1

 
 

10

 
 

11

 
 

合计

 
 

8

 
 

32

 
 

40

 

 

六、与各课程的联系

 

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选讲等课程相关联,这些课程是本门课程的基础及补充。

 

七、考核方式

 

期末专业技能测试。期末总成绩=学习规范10%+平时作业30%+期末考试×60%(二王小楷临摹30%、小楷创作30%)。

 

八、教材与参考书

 

教材:

 

1.《正书》(上、中、下).上海书画出版社.1983 年出版;

 

参考书:

 

1.《大学书法· 楷书临摹教程》.天津古籍出版社.1998 年出版;

 

2.《书法篆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年出版。

 

 

 

 

 

 

执笔人:刘小华      审核人:刘小华        教学院长 :刘小华         院长:邱振中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