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教学大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大纲 >> 正文

《行草2》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7-12-25    点击次数:

 

《行草2》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5102004

 

   时:40

 

   分:2

 

课程类别:专业平台课程

 

面向对象:书法学专业本科学生

 

课程英文名称:Clalligraphy in Cusive Script2

 

 

一、课程的任务和目的

 

任务:通过教学,使学生巩固二王行草书技巧,侧重学习宋、元行草书及唐代大草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其用笔、用墨规范等。

 

目的:使学生掌握唐、宋、元时期不同书家行书、草书主要风格流派的基本表现技法,并通过大量的临摹、仿作训练,提高学生对古代经典范帖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二、课程教学内容与要求

 

内容:(1)基本理论:行书、草书书体论、书体史介绍,重点书家,重点作品介绍。(2)技法训练:宋、元行草书及唐人大草。

 

要求:梳理唐、宋、元时期书家行书、草书的主要风格流派的基本表现技法,拓展用笔技巧,提高审美、鉴赏能力,大规模进行临摹和仿作练习,从中有意识培养个人审美趣味。

 

课程的难点:行、草书作品创作,在短时间内如何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如何把握好继承与创新,个性与共性等的相互关系。

 

课程的重点:培养学生的再现能力和表现能力,使学生既具摹仿能力,又具综合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实践环节及基本要求

 

1.遵照科学性、系统性与循序渐进的原则,讲课与作业安排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布置作业都有具体要求,平时作业须有一定数量定时检查,收交作业须批改或讲评。

 

2.授课融讲课、示范、个别示范指导、点评及学生互评等于一体,做到生动、活泼、直观、有效。

 

3.在书法教学中既注重规范、正确、具规律性的共性方面的把握,又注重学生个性爱好,艺术风格的培养与发挥。同时注意在学习一种书体时与其他各种书体学习的承接、过渡、协调诸关系。

 

四、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40学时的行、草书教学,使学生对该专业产生较浓兴趣的基础上,掌握运用辩证的方法来观察、分析、鉴赏、临习各种法帖的能力,并具有想象、抒情、应变、独创等能力的行草作品创作。

 

五、学时分配

 

总学时40学时,其中理论8学时,实践32学时,分配如下:

 

                                       
 

教学内容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合计

 
 

宋代行书概论、唐代草书概论

 
 

8

 
 

 
 

8

 
 

《黄州寒食诗》、“米芾行书”、“颜三稿”临摹

 
 

 
 

16

 
 

16

 
 

《诸上座帖》、《古诗四帖》、《自叙帖》临摹

 
 

 
 

16

 
 

16

 
 

合计

 
 

8

 
 

32

 
 

40

 

 

六、与各课程的联系

 

与《中国书法史》、《书法美学》、《书论导读》等课程相关联,这些课程是本门课程的基础及补充。

 

七、考核方式

 

期末专业技能测试。期末总成绩=平时作业×40%+期末考试×60

 

八、教材与参考书

 

教材:

 

1.《行草》(上、中、下)上海书画出版社  1983年;

 

参考书:

 

1.《大学书法·行书临摹教程》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1997年;

 

2.《大学书法·草书临摹教程》天津古籍出版社  1998年;

 

3.《书法篆刻》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年;

 

九、说明

 

教师需根据所列行草教学内容有选择性地深入教学。

 

 

执笔人:沈伟      审核人:刘小华        教学院长  :刘小华        院长:邱振中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