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刘小华教授参加全国师范类高校书法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3-11-11    点击次数:

    2023年11月4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北京师范大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师范类高校书法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隆重开幕,来自京内外的领导、专家、教研员、一线书法教师,以及北师大书法专业学生近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研讨会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作宇,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国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叶培贵等,开幕式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虞晓勇主持。专家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邓宝剑主持。中国书协副主席潘善助,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索,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常汉平,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赵宏,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何学森,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王兴国,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蔡清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洪智,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刘小华,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中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树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学峰,分别从中国书法的精神内涵、书法学科建设、高校书法人才培养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

    刘小华院长发表演讲

    学院院长刘小华教授发表了《绍兴文理学院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主旨演讲,介绍绍兴文理学院是全国首个书法学本科专业布点高校,书法学(师范)专业依托位于书法圣地的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资源优势开展专业人才培养。书法学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OBE理念,坚持书法师范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是全国首家通过书法师范二级认证的书法专业。专业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把握主线,守牢底线。贯彻以产出为导向,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促进学生达到“一践行三学会”的培养要求。发言通过“专业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举措与成效”“持续改进的方向”三个方面进行具体介绍。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形成了三点共识:强化“师范性”的办学理念、重视制度建设、解决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问题。

    刘小华院长作综合评述

    11月4日下午,还举行了北师大出版集团书法教材教育教学基地校成果交流会和中小学书法教育问题研讨会,来自北京、江苏、广州、浙江、重庆、河南等地的中小学书法教育代表出席会议,就中小学书法美育工作经验展开交流,并从“课程设计”“教师素养”“教材编写”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基础书法教学的相关问题。最后刘小华教授受论坛组委会委托,针对研讨会作了综合评述。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