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报考指南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书法学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1-05-28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书法学 本科 学制四年

 

书为心画  德艺双馨  

 

  【所属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浙江省一流专业、省新型特色专业、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创办于2005年。2014年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201811月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传承基地。

 

  专业建设的亮点:

 

1.打造“兰亭书法”的特色文化品牌。学院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兰亭论坛”,“兰亭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书坛的学术品牌。学院和浙江省文联、浙江省书协共同举办浙江省书法相关研讨会和活动,全面参与并配合绍兴市举办“中国兰亭书法节”以及相关书法活动。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成功接待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日本、韩国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书法访问团逾千人次。学院目前已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意大利UNIMORE大学、俄罗斯陶里亚蒂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设立海外兰亭书法学堂,截至20206月共计派出学生25118人前往海外实施书法授课和交流。学院作为绍兴市书法文化的“金名片”多次成功接待李岚清、李铁映、陈至立、韩启德等国家领导人,先后接待中科院、工程院两院院士以及省、市各级领导的来访和考察。

 

2.扩大学院的对外影响力。成功举办旨在推动专业建设的一系列展览活动。如“全国高校教师书法作品展”、“全国大学生书法作品展”、“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等 。积极构建地方服务合作平台:已建有全国中小学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基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创作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教学实践基地、浙江省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继续教育基地、浙江省外国留学生教育基地、全国公安文联书法培训与创作基地等。

 

3.构建立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多元、立体的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建有较为完备的书法实训中心。拥有同西安碑林博物馆、兰亭景区、绍兴博物馆、绍兴市文化馆、鲁迅故里等及中小学校等合作建设的校外实践基地;碑拓实验室、动态模拟实验室、书法临摹室、书法工作室、书法展厅、装裱工作室、雕刻工作室、名家工作坊等校内实践基地。

 

  【主干课程】楷书1、楷书2、篆书1、篆刻1、行书1、行书2、行书 3、草书1、草书2、草书3、书法概论、中国书法史1、中国书法史2、古汉语与古文字学1、古汉语与古文字学2、教育概论、书法课程与教学论、书法课堂教学技能与微格训练等。

 

  【师资力量】书法学专业现有18名校内专任教师,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伟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聘请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教授作为客座教授、聘请知名书法家担任兼职教授和讲师。

 

  专任教师中,有2名教授,6名副教授。4名具有博士学位、11名具有硕士学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为83%。

 

  【专业学习要求】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书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好的中国文化素养,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能够在国内外各类学校进行书法教育与创作研究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培养目标。科学安排时间,做到循序渐进;系统掌握基本理论与基本技法,积极参加专业实践,提高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努力拓宽知识面,提高字外修养;重视教育课程学习,提升书法教学水平;重视外语学习,创造条件鼓励继续深造;人品书品俱佳,追求德艺双馨。

 

  【人才培养方案】

 

  服务于国家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需要,按照“新文科”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建设要求,更加重视本专业师范办学特色的巩固,贯彻OBE理念,明确了5年后毕业生的培养目标要求,改善了专业课程体系。切实提高学生的中小学书法教学能力和书法对外传播能力,有效保障专业育人特色。目前,人才培养方案在全国同类书法专业中具有引领作用。

 

  【就业去向】

 

1.师范类毕业生毕业后考取教师资格证,可以参加各省市的教育局教师招考,从事中小学书法教师工作。

 

2.可从事与书法专业相关的工作:博物馆、出版社、报社、拍卖公司等。

 

3.可以从事书法培训工作:培训机构、青少年宫、群艺馆。

 

4.可以自己开办工作室或经营艺术品网店、微商。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798.67%201895.29%201997.6%202091.25%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2011年和2013年教育部分别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指导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明确在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六年级中需开设书法课程,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书法教育专业就业形势较好。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一:2017年起至2020,学院共有多名优秀毕业生参加浙江省、江苏省、湖南省等省、市地区的教育局教师招考,均已优异的成绩考取教师编制,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

 

个案二:书法2019届毕业生中有16人应届考取研究生,其中一人申请国外大学,创书法学院建院以来的新高。

 

个案三:2018年起至2020,学院共有20余人先后前往上海秦汉胡同国学院就业,上海秦汉胡同国学院是上海知名的教育机构、上市企业,目前在秦汉胡同任职的同学,平均年薪达到十余万元。

 

【专业特色介绍】

 

  目标定位优势:较早确立了面向中小学书法教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高度契合国家文化战略和省市文化建设要求,比较优势明显。

 

科技手段优势:体现国家要求建设“新文科”的精神,由支撑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先进书法教育手段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平台创新力,缔造出协同育人的优势。

 

国际交流优势:已在7个国家建立了“兰亭书法学堂”,树立了对外书法文化交流品牌的示范优势。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