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学校图书馆 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阅读的力量 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分享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11-03    点击次数:

2023年10月25日中午,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教学楼阶梯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阅读的力量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分享会。本次分享会是模拟教研室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书法学(师范)专业2023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分享,院长王晓亮寿洪陈文龙、李群辉、王紫旋丁诗薇、张凯维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正式开展学生分享会前,副院长王晓亮作了动员讲话,强调践行,三学会”的师范专业育人要求,引导学生们思考未来职业前景的规划希望2023级新生在大一阶段就能够明确职业目标,把分享会当成一次重要提高认识、塑造信仰的机会

 

接下来,由2023级大一新生代表们登台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和经历。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分享了生动而深刻的阅读心得。他们的分享让在场的每位听众深受启发,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了阅读的力量以及老师的重要性。

整个活动气氛活跃、场面温馨,为每位参与者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以下是几位学生代表的精彩分享内容

1)雷嘉颉:《认知天才教育》

雷嘉颉同学通过精心研读《认知天才教育》,总结了三个重要观点:培养认知能力的重要性、启发式学习的重要性、合作学习的重要性。他深刻地指出正确的教育理念对于师范类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未来如何培养和教育下一代是教育实践的关键,也是为人师表的关键。

2)张存豹:《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张存豹同学通过与高中语文老师的回忆、背古文的经历以及课堂上老师讲解诗经带来的感受,体现了老师对学生耐心教导和启发式教学的关键性。他生动地描述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不仅是出色的教育家,还是亲切的朋友。他还分享了叶嘉莹先生的事迹,以视频和诗歌为媒介,使学生们感受到老一辈教育家的奉献精神,最后引发学生对教师职业的深刻思考。

 

3)沈铭渲:《给教师的建议》

沈铭渲同学通过分享高中老师赠送的《给教师的建议》,为师范类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整理了读书笔记,为未来成为老师的学生们细化了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供了详细的答案。

4)汤乐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汤乐妍同学以议论文的形式阐述了她心目中的好老师应该具备的特质,同时制作了详细的思维导图,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她强调好老师不仅要以学生为中心,还要与时俱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情况。

 

5)车骏基:《中国书法:167个练习》

车骏基同学强调书法技法和书法理论的重要性,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他分析了书籍教育和网络教育的优势,尤其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书籍的价值愈发凸显。最后,他鼓励学生积极阅读,将书籍视为精神食粮,帮助学生攀登知识的巨人之肩,实现自我发展。

6)李维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李维肇同学通过介绍老师的背景和经历,分享了老师的教学方式,并展示了采访老师的视频。这个视频展示了老师从崇拜教育职业开始,到最终成为了教育者并取得的成就感。李同学还分享了老师赠送学生们的礼物,学生们的感言以及老师寄给学生的明信片,这一系列举动都加强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深刻关系,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7)罗子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许妈妈》

罗子硕同学分享了与老师的珍贵经历,她描述了一位严格而亲切的老师,展示了老师为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对学生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她用丰富的细节阐述,比如开垦菜地、班级踢足球和为学生庆生等,生动地描绘了这种亲如家人般的师生关系。许老师如同一个慈爱的母亲,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鼓励学生积极交流,为学习创造良好的氛围。在高考前,许老师为学生们亲手制作了向日葵,这一细节让学生们深感老师的温暖。

8)楼上:《新爱的教育》

楼上同学通过《新爱的教育》这本书,简要介绍了倪美英老师的教育经历。他用平凡的故事激励着新生们,强调了老师对学生的爱和体谅。最后,他通过寓言故事解释了老师应该关注每个学生的需求,正如孔子所说的“有教无类”。他呼吁用爱来影响每一个学生。

最后寿洪老师和王紫旋老师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寿洪老师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强调教育不仅仅是家庭、国家,也贯穿着每个人的一生。他提醒大家尊重老师,尊重教育这一职业,特别是尊重师范教育这一专业。

王紫旋老师,作为班主任,受到学生们的深刻触动,她以真诚的话语鼓励学生多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建议学生们学会换位思考,促进相互理解,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有爱的兰亭。

 

这次分享会在学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教书育人的种子,一颗为人师表的种子。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四年学习生活中,这颗种子将在兰亭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学习氛围中茁壮成长,最终成为参天大树,为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继续传承千年的书法文化,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闭]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
  地址: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电话:0575-84626605
微信公众号
关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