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兰亭论坛 >>>
共25条  1/2 
上页12

>>>  应聘指南 >>>  >>>  

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选择“灵活就业”

2010年02月26日  点击:[]

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选择“灵活就业”
来源:新华网|作者:|

每周工作两天,休息五天,不用朝九晚五的上班,对23岁的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生刘天聪而言,周末到学生家里做小提琴家教就是自己的专职工作。

毕业后,刘天聪曾在北京的一家琴行工作,负责维修、维护小提琴,月收入3000余元,但最终她还是选择回到沈阳,“我喜欢我的学生,赚来的钱也够生活,不想做事还可以去旅游。”尽管月收入少了近一半,但她表示很享受目前的生活。

没工作的时候也不闲着,要学英语、韩语,还要学美术,“这样,我以后制作的小提琴才会更有艺术品位。”毕业于提琴制作兼提琴演奏专业的刘天聪说。

刘天聪说,父母也很支持自己的工作选择。“他们都是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在就业上没什么非机关、大企业不去的老观念,再说,我现在工作时间自由,还随时可以照顾家里。”

在金融危机来袭、中国大学生就业逐年严峻的现状面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再像过去那样过于看重“铁饭碗”,而是自主创业或是选择小时工、派遣工、短期工、兼职工等就业方式,灵活就业正在成为大学生们实现人生价值与梦想的全新选择。

今年3月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对7761名2009届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生进行的实名网络调查显示,创业成为这届大学生的首选,21.6%的受访者选择“自主创业”。而在去年这个中心进行的同类调查中,这一比例仅为6.3%。

自主创业不仅使大学生个人在奋斗后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还能影响和带动其他人员实现就业。辽宁省01号“自主创业证”申领者解洪志,2002年毕业于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所创办的朗为专业家教公司在沈阳已小有名气,月营业额由最初的不足500元,到现在的上万元;任课教师也由最初不足10人,发展到现在的4家分校,专兼职教师240余人。

除自己开店当“老板”外,家教、婚庆主持、健身教练……都是大学生所青睐的灵活就业岗位。据统计,55%以上的自由职业大学生集中在策划类岗位、设计类岗位和应用技术类,其创意性、知识性和技术性组成了该类岗位从业人员的主要特点。此外依次是素质教育类、健康培训类、演艺类和商品零售类。

“过去大学生实行计划就业,讲求要有‘班’可上。”鲁迅美术学院工艺设计系副教授刘宏伟说,198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他,毕业后被分配到沈阳市造币厂工作。而在今年鲁迅美术学院787名应届毕业生中,灵活就业比例超过78%。

“灵活就业相对于全日制就业形式而言,不限时间、不限收入、不限场所,更加适合专业性和动手能力强的年轻人。”沈阳市人事局局长冯连旗分析说,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灵活就业能够满足“眼前之需”。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林木西表示,据有关资料分析,印度灵活就业比例高达90%,美国20年后将达到60%。

他认为,灵活就业在整个就业体系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在拓展就业渠道的同时,也拓展了就业工作的思路。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具有明显的时代效应,对于推动城市化、催生新职业、提升现代服务业,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灵活就业大学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收入缺乏保障。”冯连旗提醒说。

据了解,目前沈阳等一些城市已经出台政策,对灵活就业大学生给予养老和医疗保险补贴,但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政策仍是空白。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