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科研创作 兰亭论坛 >>>
共6条  1/1 
上页1下页

>>>  兰亭论坛 >>>  >>>  

2017兰亭论坛“理想与批评:青年书家创作研究”

2018年01月26日  点击:[]

 

“理想与批评:青年书家创作研究”——      

 

2017兰亭论坛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召开

 

  1125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中心和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主办的2017兰亭论坛在我校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开幕。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教授,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沈伟教授、刘小华教授参了加论坛开幕式。论坛由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邱振中教授主持。  

 

 

  王建力首先代表学校欢迎论坛嘉宾。他指出,书法作为我国特有的艺术形式,既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华优秀文化与国外文化艺术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在邱振中院长的主持下,连续11次举办兰亭论坛,并且形成四部论文集,为书法学科的发展以及书法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毗邻书坛圣地——兰亭,绍兴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一座2500年城市中心未曾移位的古城,绍兴历史上涌现出大批对书法史做出卓越贡献的书法家,有着丰厚的书法文化资源。希望与会的青年书法创作者们能够多关注绍兴,多来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交流指导。最后王校长祝愿参加论坛的书法家们艺术道路更加宽广,祝愿本次论坛完满成功。  

 

 

本次论坛主题为“理想与批评:青年书家创作研究”,正是呼应了11年前首次兰亭论坛“当代书法创作:理想与批评”的主题。为了更为直观和有效的开展讨论,特在正式举办论坛研讨之前举办了由本次论坛代表参加的“当代青年书家书法作品观摩”展览。开幕式后,全体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观摩作品展,作者们在各自作品前介绍了创作理念与困惑,邱振中教授分别为之解惑释疑,并对青年书家的创作给予鼓励。

 

1125日下午至1126日上午,在邱振中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就“书法学习、创作中的体会和存在的问题”、“书法与当代文化的关系”、“对当代书法创作的思考”、“传统与个体的关系”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发言。经过两天的研讨,诸如书法作品中的意境、诗教传统与书法的关系、书法技法的再发现、日常书写对当代书法创作的价值、才能与理想等等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深入。研讨过程轻松而紧凑,邱振中教授的学识修养与对书法理想的不懈追求为代表们所感佩,与会嘉宾的谦逊坦诚和对创作的深入思考,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师生在内的当代青年书法创作群提供了积极的借鉴意义。为书法家们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

 

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书法家和代表有:曾锦溪、傅振羽、李炯峰、胡裔涛、欧阳荷庚、卿三彬,徐右冰、杨频、张海晓、王渐鸣、诸明月、王客、龙友、马超、梅丽君、袁文甲、谢萌、谭振飞等,我院青年教师寿洪、王晓亮、陈文龙、董舒展、俞超、陈炬、张圳、韩瑞作为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论坛研讨,刘小华教授、徐鸿钰老师、张良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论坛,并有部分学生列席旁听。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