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隐藏栏目 兰亭论坛 >>>
共205条  1/11 
上页123456..11

>>>  活动专栏 >>>  >>>  

海陆虽相隔 书法仍一体

2010年10月12日  点击:[]

海陆虽相隔书法仍一体

——台湾著名书法家解密台湾书法

2010年4月15日,在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报告厅,台湾著名书法家黄一鸣博士为同学们做了一个特别的报告。

主讲人黄一鸣博士黄一鸣先生曾任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以及中华文物学会秘书长,国美博士生。在报告会上,黄博士对台湾书法提出了深远的见解。台湾虽与大陆有着既近又远的距离,但两岸距离的远近并不影响着书法这一源远流长的国粹的交流发展。台湾书法历史并不悠久,明末时期郑成功从台南登陆台湾,带来一大批文人志士,其中就有许多书家,并以二王和晋唐的书风为主。在后来的日据时代,日本的许多著名书家来到台湾,台湾书法又大大地受到了日本流行书风的影响,开始走向现代。二十世纪初台湾帖学在二王的基础上做一定的变化,使得帖学在台湾有更深入的发展。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台湾书法的发展和风格,黄博士将台湾的著名书家及其作品以图文的形式一一列举出来。例如黄博士的老师王愷和,其墓志铭在台最佳;书家王壮为篆刻最佳,谢忠安、于右任、张大千、弘一法师、董作宾、陈定山、溥儒、庄严、丁念先、曹秋圃、曾绍杰、丁志鹏等书家对台湾书坛的重要性是无可厚非的。

台湾的现代书风也蓬勃发展。黄博士给同学们展示了10年前台现代书风的面貌,张焕黄、许郭璜、徐永进、黄宗义、林章湖等书家的传统与现代作品的比较,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现代书法在台的风貌。黄博士还展示了他最近的现代书法作品《生机》、《成长》、《活水》等等,由于现代书法的可视性,他将线条的可视性剥蚀,用抽象的表现手法来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与西方文化接轨,与世界接轨。可以说,台的现代书法走在世界的前沿。

最后,黄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台历年的书法大事迹,每年重要的书法团体,各种重要的展览及影响,中日的书法交流,国际研讨会等等。台与大陆的书法交流也是日益频繁,相互影响, 在台书家的带领下,台湾书法渐渐与大陆融为一体。

黄博士详细而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同学们大大地了解了台湾的书法。极大地增加了同学们对与台湾交流书法的兴趣。台湾对书法的传承有很深的理解,在现代书法上遥遥领先,值得书法爱好者的学习交流。

短短的两个小时,同学们都似乎意犹未尽,对台湾的书法有着极浓的兴趣,也都希望黄博士能再次踏上大陆,再次进行学习交流。

撰稿人:潘俐伊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