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 兰亭论坛 >>>
共4条  1/1 
上页1下页

>>>  教学大纲 >>>  >>>  

《楷书2》教学大纲

2017年12月25日  点击:[]

 

《楷书2》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5102003

 

学  时:40

 

学  分:2

 

课程类别:专业平台课程

 

面向对象:书法学专业本科学生

 

课程英文名称:Calligraphy in Regular Script2

 

 

一、课程的任务和目的

 

任务: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楷书的产生、发展、成熟及其在书法史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弄清楷书与其他各书体的关系及其特定的含义。

 

目的:使学生掌握欧阳询、禇遂良等代表作品线形线质线律三者关系和变化规律,唐楷在不同时期以及不同书家风格流派的基本表现技法,提高观察、临摹能力。

 

二、课程教学内容与要求

 

1.欧阳询、褚遂良书体论、书体史

 

从唐代政治、书风等因素分析欧体、褚体的形成缘由,从历代对欧、褚的书法评论中去分析其书风,以培养学生对书法的整体分析能力。

 

2.欧阳询书体分析与训练

 

与楷书1课程结合起来分析,深入了解并重视学生现有书法基础开展教学,教学中突出欧阳询的形式分析,在训练中注重直观教学,融集中授课,分组分析示范及个别指导于一体。

 

3.褚遂良书体分析与训练

 

以《阴符经》、《圣教序》为主要教学范本,首先学习墨迹本《阴符经》,后一阶段学习《圣教序》,学习《阴符经》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线条质感的区别与训练②线节奏训练③线质与线律关系④《阴符经》形式构成分析与训练。《圣教序》学习时注重与《阴符经》的联系,在节奏质感训练上可稍强调变化的程度。

 

4.造像、墓志、写经作品分析与训练,

 

分清造像、墓志、写经作品的区别与联系,教学中注重空间构成和势的把握。

 

课程的难点:

 

楷书作品形式表现,如何处理好继承与创新、个性与共性等的相互关系。

 

课程的重点:

 

书法构成原理外化创新,培养学生的再现能力和表现能力,使学生既具摹仿能力,又具综合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实践环节及基本要求

 

1.遵照科学性、系统性与循序渐进的原则,讲课与作业安排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布置作业都有具体要求,平时作业须有一定数量定时检查,收交作业须批改或讲评。

 

2.授课融讲课、示范、个别示范指导,点评及学生互评等于一体,做到生动、活泼、直观、有效。

 

3.在书法教学中既注重规范、正确和规律性共性方面的把握,又注重学生个性爱好,艺术风格的培养与发挥。同时注意在学习一种书体时与其他各种书体学习之间的承接、过渡、协调。

 

四、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40学时的楷书教学,能使学生进入高度入静专一,认真严谨的治学状态,逐步树立能分析、鉴赏、临习多种楷书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创作能力。

 

五、学时分配

 

总学时40 学时,其中理论8 学时,实践32 学时,分配如下:

 

                                       
 

教学内容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合计

 
 

楷书书体论,书体史介绍

 
 

4

 
 

 
 

4

 
 

欧阳询、褚遂良书法分析与训练

 
 

2

 
 

18

 
 

20

 
 

造像、墓志、写经等代表作品分析与训练

 
 

2

 
 

14

 
 

16

 
 

合计

 
 

8

 
 

32

 
 

40

 

 

六、与各课程的联系

 

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选讲等课程相关联,这些课程是本门课程的基础及补充。

 

七、考核方式

 

期末专业技能测试。期末总成绩=学习规范10%+平时作业30%+期末考试60%(欧体、楮体和碑刻临摹各占20%

 

八、教材与参考书

 

教材:

 

1.《正书》(上、中、下).上海书画出版社.1983 年出版;

 

参考书:

 

1.《大学书法· 楷书临摹教程》.天津古籍出版社.1998 年出版;

 

2.《书法篆刻》.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年出版。

 

 

 

执笔人:刘小华       审核人:刘小华        教学院长 :刘小华        院长:邱振中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