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 兰亭论坛 >>>
共77条  1/4 
上页1234

>>>  实践教学 >>>  >>>  

讲座 周斌《中国书法与跨文化传播》

2019年11月27日  点击:[]

1125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老师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报告厅开设题为《中国书法与跨文化传播》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刘小华教授主持,全体在校生及教师,约240余名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由刘小华教授致词并欢迎周斌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周教授结合多年书法跨文化传播经验,深度解析以书法传播本体,结合认知心理学、文化传播学阐释书法的心理特征的书法行为表现以及跨越的文化与文化的跨越,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有文化支撑的书法传播

周教授讲到书法跨文化传播中认知心理学的运用,通过出人的心理特征,同时提出了许多有关书法国际传播方面的思考。他指出在中国崛起与西方世界对中国文化输出日益警觉的今天,非官方形式的民间文化交流可以超越政治和意识形态,更有说服力,更容易让西方社会接受一个客观的中国形象与优秀的中国文化。周教授在美国等国家多年来的书法传播实践,让我们体会到书法在当今世界传播的重要性。同时,他指出书法是有效的交流载体,具有全民性,独特性和国际性。书法既能代表雅文化又能代表民俗文化。较其他艺术而言,无论是在使用工具方面,还是在书写内容方面,书法艺术至今都未受到太多异质文化的影响。而且书法是一种形象直观的艺术,因此在传播过程中便于世界各国人士接近它,学习它。

讲座最后,周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问答,并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博得阵阵掌声。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发展书法国际化与跨文化传播,此次周教授讲座无异于是书法学院师生在书法文化传播认识道路上一盏明灯,此后,书法学院一定加大书法国际化工作力度,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出应有的一份力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