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 兰亭论坛 >>>
共77条  1/4 
上页1234

>>>  实践教学 >>>  >>>  

曹建《近二百年书法观念与书风嬗变》

2019年10月21日  点击:[]

10月20日晚,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院所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曹建教授做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作题为《近二百年书法观念与书风嬗变》的精彩讲座。副院长刘小华主持讲座,共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副院长刘小华致词并欢迎曹建教授的莅临指导。曹建教授主要从碑学的兴起与风行、晚清帖学观念、20世纪书风嬗变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

曹建教授指出19世纪书风最大变化就是碑派书风的兴起。由理论家阮元、包世臣、康有为所推举的碑派得以形成并于帖派相对举。邓石如、何绍基、吴让之、赵之谦、张裕钊等人的书法创作证明碑派的崛起与兴盛。碑派书风在20世纪一度成为主流,且至今有着较大的阵容与影响。

接着曹建教授从帖学经典的晚清命运、帖学书论及其创作具体讲述,从而得出在晚清碑学大兴的同时,帖学并没有消亡这一结论。碑学、帖学、碑帖结合为20世纪书风的三大支撑。200年来的书风选择始终随着中国人自信力的强弱而变化

讲座最后,曹建教授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问答,给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博得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是绍兴文理学院学术月活动的一部分,此次学术月涉及多个领域,讲座专家更是大咖云集,使学生在校园内就能体会到全国各地学术最新气象,为学生打开学术视野,丰富学术知识起到良好作用。

曹建,别署曹健,字尚游,号嘉轩、申柳堂,四川省仁寿县人。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重庆市书协副主席,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委员,重庆市文联委员,九三学社北碚区委副主委,重庆缙云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重庆国学院副院长,重庆市渝北区西师书院院长。代表性著作《晚清帖学研究》荣获重庆市政府文艺奖、中国书法兰亭奖、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二十世纪书法观念与书风嬗变》获中国书法兰亭奖、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另出版《书法的观念与实务》《晚清书论与书家研究》等著作。书法作品参加国内外多项展览。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