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 兰亭论坛 >>>
共19条  1/1 
上页1下页

>>>  专业建设 >>>  >>>  

中国书法专科函授教育教学计划

2009年12月30日  点击:[]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1.培养目标

高等函授专科教育主要是对需要接受高等文化和专业技术教育的在职从业人员(从事各级各类学校师资与社会文化、教育、经济发展所需的其它各类人才)及各类中等学校毕业生,系统地进行高等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专门知识和技术技能教育,培养和造就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毕业后能较快的适应生产和岗位工作需要的应用型和技艺型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2.基本要求(培养规格)

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精神。

3.专业特点

本专业培养书画教育工作和书画专业人员及书画爱好者。通过三年的学习使学员具备系统的美术理论,特别是祖国传统优秀书画理论和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书画的表现和鉴赏能力,了解国内外书画的最新成果和研究动态。有一定的艺术创作能力。

二、主要课程简介

一)、公共课程 (此项与本科同)

1.邓小平理论

通过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学员正确地认识国情的能力 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

2.心理学

通过教学,使学员系统地掌握心理学理论和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为今后教学 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教育学

学习教育工作的一般原理,阐述教育工作和教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明确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而明确教师职责,树立光荣感、责任感,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4.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使学员系统掌握教育科学本身的发展规律,并掌握其研究方法。

5.现代教育技术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初步的现代教学技术进行课堂教学。

6.计算机基础

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员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熟悉计算机的使用方法,具有操作使用计算机的能力。

二)、专业课程

1.楷书

临摹历代楷书法帖,使学生能掌握中国书法的用笔精髓,并对所临的法帖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与认识。掌握笔法、 字、章法的基本规律,有一定的创作能力。

2.行书

临摹历代行书法帖,使学生能掌握中国书法的用笔精髓,并对所临的法帖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与认识。掌握笔法、 字、章法的基本规律,有一定的创作能力。

3.纂书

临摹历代的纂书法帖,使学生能掌握中国书法的用笔精髓,并对所临的法帖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与认识。掌握、笔法、 字、章法的基本规律,有一定的创作能力。

4.文字学

掌握文字的产生及书法简史,掌握造字的基本规律,对古文字学有一定的基础。

5.创作实践

在临摹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创作实践教学,使学生所积累的笔法的结字、章法等知识得以巩固和应用。

6.书法美学

使学生教全面地认识中国传统书法美学的范畴,并对书法美学的发展有一个较整体的把握。以便更深入地认识中国书法的内涵与精髓。

7.古代书论导读

引导学员对中国古代书法论著进行阅读及整理,并对中国古代书论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8.古代汉语

使学生进一步提高古代汉语水平,加强文化修养,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较好的文化基础。

9.中国书法史

通过教学,使学生对书法发展的脉络有比较清晰的认识,以助于把握自己专业发展的定位和方向。

10.书法教学法

通过教学,使学员掌握书法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

11.隶书

三、学制、教学环节与时间下配

本专业学制三年,以自学为主要教学环节;书面辅导为主;一般安排在寒暑假进行函授教学,帮助学员掌握和理解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基本要领,启发和辅导学员深入钻研教材,以到达系统的理解各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四、附教学进程表

关闭

 

 
Copyright ? 2010-2012 LTshufa.usx.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ADD:书法圣地·浙江绍兴兰亭风景区对面 TEL:0575-84626602 84626607 FAX:0575-84609071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最佳分辨率1024*768  浙ICP备07001718号  书法圣地